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主页 | 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划建设 | 政策法规 | 基建成果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 资料下载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甘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全面加强房屋市政工程施工工地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2021-08-06 10:33  

各市州住建局、兰州新区城交局、甘肃矿区建设局:

近期全国多地发生新冠肺炎疫情,江苏省、湖北省个别建筑工地已出现确诊病例,施工现场用工体量、人员流动性较大,房屋市政工程施工工地(以下简称“施工工地”)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国家、省疫情防控决策部署,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房屋市政工程施工工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落实施工工地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压实防控责任,落实防控措施,做好应急准备,切实做好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切实保障从业人员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现提出以下要求,请认真贯彻执行。

一、健全完善疫情防控责任体系

各级住建部门和相关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清醒认识施工工地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性、复杂性和重要性,认真贯彻落实各项政策措施要求,进一步健全防控管理体系和应急预案,做好应急准备,动态监控疫情情况,及时妥善处置突发事件,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坚决防止传播扩散和聚集性疫情发生。建设单位要对项目疫情防控总体负责、统一指挥,施工单位要重点抓好工作落实,监理单位要加强动态监督管理,按照“谁用工、谁管理、谁负责”“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做好自己的事”的原则,健全疫情防控责任体系,明确工作职责,针对性完善疫情防控方案,配足配齐岗位人员,加强检疫查验和健康防护,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每个工程项目应成立由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任组长,施工总承包单位项目经理、监理单位项目总监任副组长,疫情防控关键岗位人员任组员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一组织领导本项目疫情防控工作。

二、突出强化工地人员管理

(一)开展专题宣传教育。企业和项目要专题安排部署,针对性地开展疫情防控宣传警示和卫生健康教育,要反复强调提醒,持续上紧思想螺丝,增强防范意识,提高防控能力,把疫情宣传教育落实到每个人员。要在工作生活显著区域位置张贴悬挂条幅等进行宣传提醒,班组每天班前安全教育要将疫情防控要求纳入教育和交底内容,将各项防疫要求落实到每一个员工、每一个岗位。

(二)加强健康专项管理。项目要建立覆盖所有人员的专项健康档案,落实“一人一档”制度,每日检查登记进场人员信息,动态掌握日常出行情况,同时要对相关家属是否到中高风险区出行等重大情况进行统计,确保人员动态受控和信息可清晰追溯。从业人员在有人员接触或聚集活动时必须佩戴口罩,养成勤洗手、常通风、科学佩戴口罩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同时要加强疫苗接种宣传引导,督促符合条件的人员及时接种疫苗,做到“应接尽接、应接必接”。

全面摸排工地现有人员。所有项目要对现有人员进行全面摸排,确保全覆盖、无死角,重点排查是否存在近期疫情发生后从中高风险区返回人员、与确诊及疑似病例活动轨迹交叉人员、其他从省外来甘返甘人员等情况。如果存在近期疫情发生后从中高风险区返回人员、与确诊及疑似病例活动轨迹交叉人员的,要立即向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门、住建部门及街道社区报告,并配合做好管控措施,要安排本人及工地与其直接接触者乘坐非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定点医院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为阴性的安排本人居家隔离14天以上并经2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的方可上岗。对近期疫情发生后其他从省外来甘返甘人员要全部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为阴性的方可上岗。以上人员正常上岗后14天内必须全程佩戴口罩。

严格筛查新入场人员。收尾项目应保持人员稳定,尽量做到人员只出不进。施工高峰期项目和新开工复工项目要对计划入场人员进行严格筛查,对近期疫情发生后从中高风险区返回人员、与确诊及疑似病例活动轨迹交叉人员严禁进入工地,并向属地卫生健康部门报告处理。对近期疫情发生后其他从省外来甘返甘人员,要居家隔离14天以上并进行核酸检测,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方可进入工地。

合理压减人员跨区域出行。项目要合理安排人员出行,按照“非必要不外出”“非必须不聚集”的原则,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活动和人员流动聚集,特别要避免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确需外出的,必须严格执行外出报备批准和返回后防疫管理制度,在外严格做好个人防护,最大程度降低感染风险。

三、全面落实现场防控措施

(一)严格实行封闭管理。工地要严格实行全封闭管理,落实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原则上只开放一个人员进出口,每天对所有进场人员核查身份信息、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出行卡合格后登记造册,不符合要求的人员严禁进入工地并进行跟踪处置。材料、设备进场应严格落实运输车辆、相关人员的消毒和卫生防疫要求。

(二)全面做好防疫物资及场所保障。项目要配足配齐防疫物资及卫生用品,确保在场人员日常需求,储备量应能保证正常施工预期需求。应急隔离观察室必须符合疫情防控标准要求,选址应安全可靠、相对独立。办公区、生活区及其他人员聚集区域和密闭场所要每天进行卫生清理、杀菌消毒和通风换气,重点突出会议室、宿舍、食堂、卫生间、医疗废弃物存放点等场所管理。集体宿舍要严格控制人员密度,会议、用餐过程要隔位就坐,食堂工作人员一律佩戴口罩上岗、备餐时佩戴手套,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及医疗废弃物要分类收集并及时处理。

(三)加强施工过程管理。项目要完善施工组织、优化工艺工序,尽量减少人员聚集作业、交叉作业。项目管理人员要加强巡查检查,及时纠正和查处违反疫情防控要求的行为,形成群防群治、自查自纠的防控态势。同时要做好质量安全统筹管理,深入排查整治深基坑、高支模、起重机械、脚手架等危大工程以及城市轨道交通施工、有限空间作业、临时用电等方面安全隐患,从严落实汛期防汛各项措施要求,加强雨前排查、雨中巡查,施工工地该停工的必须停工,施工人员该撤离的必须及时撤离,确保汛期安全。要严把“到岗履职关、材料检测关、过程控制关、质量验收关”,重点加强对混凝土、钢筋等质量管理,及时消除问题隐患。严防因疫情导致质量安全思想松懈、措施不到位甚至事故发生,确保建筑施工领域质量安全形势平稳有序。

四、切实加强监督管理

各级住建部门及监督机构要认真落实属地行业监管责任,督促指导相关单位落实安全防疫一体化机制和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将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并结合疫情形势适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及时发现和督促整改人员管理不规范,防疫措施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不能保证施工安全的责令停工整改,情节严重的依法追究责任单位和人员责任。

五、科学处置突发情况

各级住建部门和相关单位要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班和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要深入一线、分析问题、解决困难,加强与应急管理、卫生健康等部门的对接联动,及时分析研判质量安全和疫情形势,按规定程序和时限及时上报信息,及时有效应对突发情况。项目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配备应急人员和物资装备,明确处置流程路线,明确向属地医疗卫生机构、街道社区及有关部门报告处置的信息渠道,适时开展模拟实战或推演演练,时刻保持应急状态,确保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能够迅速应对、及时报告、科学处置,防止问题扩大升级和疫情扩散蔓延,处置过程必须做好相关人员卫生防护和场地管控。对发现体温超标等可疑人员要进行深入核查,能够排除疫情接触可能的应安排车辆送医治疗,不能排除疫情接触可能的应及时报告医疗卫生机构处置。经医疗卫生机构确认为疑似或确诊病例的,项目应立即停工并封锁场地,配合做好后续处置工作,经评估合格后方可有序恢复施工。

甘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1年8月5日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热点文章

        Copyright ©2005-2020天水师范学院基建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滨河路      建议使用IE8以上版本浏览器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号  陇ICP备15003457号